一个深爱历史又富有想(y)象(y)能力的图书管理员。

本命CP权蒙,越兰,四七,晏麦。【可逆不可拆】
也喜:嘉庶,师元,协节,曹丁,曹卞,曹吴(三国);
磊香,耀雪,恭苏,陌宁,溪雪,兰铃(古剑奇谭);
业花,四罗,五关,七杜(少年杨家将);
牙娣,戬心,遥灵,追芳,卫月,离梅,瀚慕,尘文,霆天,垂格。

华文程度不高,写的差请勿喷。

真·国士无双

【孙权/权蒙】默

本来想好好地写一篇文来庆祝回归。可是怎么也写不出甜文。

然后听了这首‘默’就让我立刻想到了权蒙。


历史已经够虐了,我就索性不再补刀。只是想写一些我的个人感想。


忍不住化身一条固执的鱼

逆着洋流独自游到底

反观孙权的一生,对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个字是‘独’。是独特,也是孤独。

在东吴众的短命鬼中,孙权长长的一生显得特别突出。十八岁就变成了江东之主,到了七十一岁才肯罢休,其中经历的生死离别是他身边的人无法体会的。毕竟没有一个人是陪着他从一开始走到最后。可即便如此,他还是很顽强的一个人过了一生。

孙权不像曹操那般霸气,能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地操作朝廷来建立一个新的皇朝。他也不和刘备一样,有着响亮地名堂来唤众人追捧。他的吴国是个没有传承没有来历的意外,仿佛孙猴从石头中莫名其妙地蹦出来。可这无名无分的国家偏偏可以和魏蜀两国抗衡 - 这就是孙权的独特。

一个本就不应该存在的国,被孙权与蜀抗魏和联魏坑蜀的行为硬是表现出它的重要性,也侧面地稳固了东吴的基础。就因为这种交易造成了一些后人对他的误解。可吴国的存在本来就不是因为想要和曹操作对,更不是为了复兴汉朝。

吴,是它独自的个体,是孙权不愿臣服在他人之下的表现。进,可吞并天下。退,可自居一方。但它是不能和任何其他人同享,因为它名不正言不顺。所以无论是魏或者蜀,只能是表面亲近的敌人。

孙权注定是逆着群众的存在,硬是把魏蜀之战变成三国鼎立。


年少时候虔诚发过的誓

沉默地沉没在深海里

其实我认为在三国之中,作为吴国的臣子是最难的。

在魏,‘国’便是汉献帝。若有需要,只需传一道圣旨便可。听从皇上,那是如此容易让人信服的原因。

而在蜀,‘国政’是反曹操。一切都是打着复兴汉朝的名义,可也间接造成了夷陵之战前夕的政治矛盾。

可吴呢?既不是朝廷,也没有流着刘家血脉 - 这国存在的意义何为?为了凝聚力,孙权打了一个为吴国众人的名堂,连着吴郡的四大家族反曹操气刘备。但归根究底,为众人好不一定是为孙权好,而吴却是孙权的所有物。

鲁肃因荆州之事而受到的嫌弃,陆逊为太子最终的愤忿而卒,这些都是为了大众而想的策略却忽略了孙权本人。其实从他以往的表现看得出孙权根本不需要为他步步为营出谋划策的人 - 在赤壁时他已经决心要战,收回荆州也是一定的选择。孙权不过是想要支持他,为他着想的人。孙权每一次表面上的沉默,让众人讨论,只是等着哪一个人能为他先表明一下,站在他那一边。

我想最初孙权是想要统一中国的 - 不为其他,只是因为他是那个意气风发的少年。只可惜没人能和他并肩。


我被爱判处终身孤寂

不还手 不放手

留下来的人是最痛苦的。

赵灵儿的这一句话其实就是孙权的写真。每一次至亲的离开都给孙权添了一个新的缺口,让这个表面上顽强的人遍体鳞伤。多少次我们在吴大帝传里读到他为死去的人而哭泣,而每一次后他还需要假扮坚强。

他的痛苦无人能分担,因为每一次他把心交出去过一阵子就会物归原主。从父母到兄弟,朋友和子女,孙权都一一为他们送行了。甚至到最后我从三国志里读出了一种疲惫 - 仿佛他只是等着下一个离他而去的人。

我在其中一篇衍生文里曾经写过一个脑洞,孙权在建业所造的皇宫其实是吕蒙的陵墓。因为我想即使是鬼魂的陪伴也比一个人孤独更好。


笔下画不完的圆

心间填不满的缘

是你

吕蒙在孙权的生命里应该是一个很特别的存在。

他比孙权大,却愿意向孙权学习。表面粗俗,心思却特别细腻。战争中狂妄大胆,宫廷上又彬彬有礼(瞧吕蒙怎么把张昭哄得服服贴贴的)。对待同僚恭敬得体,唯独对待孙权没大没小。

吴国里孙权最亲近的三臣 - 朱然是发小是闺蜜,凌统是幺儿是小弟。而吕蒙是国士是宠臣,是兄弟是伴侣。

吕蒙有着与孙权合拍的性格,有着国家栋梁的办事能力,有着服众的人格魅力。他是唯一一个在看到孙权时脑子里想的不是君上而是哥们,所以才会那么肆无忌惮地否认孙权的第一次劝学。可他也是了解孙权的野心和顾虑的人,才会如此天衣无缝地把荆州拿到手。上有孙策周瑜,下有士兵和荆州的百姓,没有一个是吕蒙不能伺候好的。似乎在吕蒙身上孙权找到了完美的拍档。

可吕蒙唯一没有的是寿命。

当襄阳这最后一枚棋子因为吕蒙病倒的原因而必须放弃时,孙权统一的美梦是无法完成了。


眉头解不开的结

命中解不开的劫

是你

起初让我入权蒙的原因有两个。第一是他们的性格太相配了。第二是守冢三百户。

很多人读了那一句却不会了解其中的意义。可我是从史记,汉书一一这样读下来的。在读那一句的那一刻,我是震惊的。

在吕蒙死之前,所有的花费是值得的,因为还有机会能挽回。可是他死之后,又为何还要继续折腾?要知道那时曹操刚离世,刘备也心怀报复,孙权该在意的是边界的动荡。

可是在那一刻孙权的注意力却一直都停留在吕蒙的身上。他大费周章地举办了吴国最大型的葬礼,只为了送吕蒙这最后一行。本该只能是皇室才能享受的待遇,孙权却破例了,只因为那个人是吕蒙。

同一年,有其他的将士为孙权的吴国捐躯了,也有亲戚因病魔而去世。但是在孙权的心里,唯一惦记的是吕子明。


重温几次 结局还是

失去你


多年后,孙权谈起吕蒙时仍然带着满满自豪的语气。那是他的国士,他的后盾,吕蒙的一切都是美好的。

也可能就是因为这怀念,孙权最疼爱的小儿子孙亮的表字是子明。

评论(6)
热度(59)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真·国士无双 | Powered by LOFTER